close
買銑床有一段時間了,當初為了什麼買忘記了,雖然以前是念商科的,卻自信"買了就會用了",這句話套在電子產品還OK,但是買這些金工機具卻對自己的自信心損傷甚大,因為通通從頭來,且一步接一步,稍不小心就前功盡棄,所以有一段時間將機器晾著,但每次看到都有罪惡感,應該要做些什麼,來實現自己對自己的承諾。


當初對於如何做到正確尺寸是一個困擾,所以我決定先解決這個問題,爬了一些文章後,我決定先從這個------"窮人光學尺"下手,以下是我的製作過程,其實也大概敘述了我踏入金屬加工的辛酸史......

1. 先畫圖----以前都是邊做邊改,結果一錯再錯,十分的灰心,咬牙自學CAD,雖沒啥成就,但好歹三視圖還是畫的出來,讓自己在製作前先在腦子裡跑一遍...


2. 選材料---因為銅、鋁材要去市區買(依開始連銅、鋁材也做不好...),很遠,也貴,所以在家附近的鐵材行買鐵材加工,算是給自己挑難走的路,但這次用鋁材,因為現在覺得鋁材好加工多了
3. 先鋸出自己要的母材尺寸---剛接觸時還不到要買金屬鋸床這件事,後來看到網路上有一位Looka先生,介紹他買的帶鋸機,看完後自己又開始不自量力了,也跑去買一台....,阿娘喂!買回來才發現帶鋸機是1975年的,還要學焊鋸條,台灣網路上沒有人寫如何焊鋸帶,後來看到一篇美軍的文章才知道大概的焊法,第一次焊的時候還被焊接的火花嚇了一大跳!

4. 鋸面整修---一開始銑面都覺得不是很理想,後來有人說其實金屬製品加工完還要研磨拋光----對ㄏㄡ!搞了老半天,金屬品的加工原則其實和很多工作很像,先粗後細....我最先是用砂紙磨,後來買砂帶機,輕鬆了一些,但我承認很多銑床的基本功我還是不會的,此次加工的成品能用即可,不用太漂亮----給自己台階下

5. 開始銑孔,先用尋邊器尋邊...
尋邊是一個問題,幹麼要尋邊?後來大概知道是要找出工件的正確邊緣起始點,這下我知道用途了---有正確的起點才會有正確的終點,但是要怎麼用呢?尋邊器的直徑是10mm,我的銑刀是8mm,差了2mm,我要怎樣才算是真正的抓到邊邊呢?後來才知,10mm抓到邊後,再移動5mm,就是起始點啦,再換上要用的銑刀,就可以前進囉!


6.銑出螺絲槽,深度18mm!
我真的很好x,銑刀當鑽尾用,懶得換來換去,想說是鋁,就熊熊給他下去了~,其實是小的銑床,銑孔到18mm還算要花一點時間,總之,我覺得這應該是不太好的作法---小朋友,叔叔沒練過,要學你自己學嘿!
銑完是這樣:


銑另外兩條溝,這次用5mm的銑刀,深度6mm,進刀後一次銑完!


7.回鋸床切半
溝銑好了,該是要把我要的L型做出來的時候了,先畫好要鋸掉的區域...


鋸掉多餘的,這時險險鋸錯,還好自己剛剛有作記號,呼~這個好習慣要保持..


然後對半切,形狀大概就出來啦!鋸台真是好東西,節省大量的時間,有小銑床的朋友建議備一台鋸的工具,不然有時候會被不夠力的小銑床氣到!


再上銑床銑銑後~~~啦啦啦,支架作好囉!銼刀銼一下.....開始有點爽了...



錶頭支撐座的過程類似,不在贅述,成品如下:
P.S 中尖的鋸痕是一開始做前面的支撐架時先鋸成兩半,分兩個加工,鋸到一半改變心意----先加工,再剖半,所以鋸痕是這樣來的,沒有鋸痕的材料已經在前面的支撐架用完了,所以這個錶頭支撐架是有鋸痕的......醜?認了吧,沒辦法,誰叫你比較慢...


8.試安裝,搭配良好!!
嘿嘿,王八看綠豆,看上眼了,真像是天生一對


9.量表校正
本來是要用千分表測的,但前幾天不小心摔壞了,只好用百分表....說到這個,我以前不相信車、銑床的一些傳統工具,認為CNC才是王道,才是準。也因為如此,買量表還買中等的,事後發現,量表真是大幫忙阿,連手輪都很好用,我一直以為手輪是裝飾用的,突然有一天認為每一台銑床都有裝手輪,應該是有用處才對,後來試轉了幾次,才發現手輪是非常具有參考性的,哎呀,寶藏就在眼前卻不懂用,扼腕!扼腕!其實想想,第一台CNC也是手工作出來的,沒有用手感覺材料、刀具的特性,何以設計出最好的機台呢?機台說穿了只是重複人手做過程罷了,手工,才是原點!

10.數據比對
百分表的極限尺寸是10mm,手輪一圈是3mm,所以我轉3圈,三圈下來,感覺還不賴!
百分表約9.025mm,卡尺在9.02mm~9.03mm之間跳動,對於我這不專業達人來說已經粉滿足了




我這次是用測距尺,比一般的卡尺貴很多,沒關係,笨一次就好,下一次X軸(還是Y軸?)我就改用卡尺做囉,等一番銑床回來的時候也要將Z軸如法炮製一番.....

後記:

我不是處女座的,但我老婆長說我像是處女座的,既然是我第一篇關於金屬加工的文章,那就取名為"非處女座的處女做"囉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angluc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